肝脓肿诊断要点和治疗要点

2008-12-24 10:05:49 来源:

      肝脓肿有阿米巴性和细菌性两种,以后者较多见,其常见致病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也见到厌氧菌及其它细菌所致者。

      诊断要点

      (一)病史

      1.注意前驱病史

      细菌性肝脓肿者可曾有疖肿或外伤感染致菌血症或败血症,或胆系感染,急性阑尾炎、肠炎所致门脉系统感染,以及隔下脓肿等邻近器官炎症直接蔓延到肝脏;经脐静脉直接蔓延至肝脏,因而可见于任何年龄;阿米巴性肝脓肿者可先有阿米巴痢疾,1~2月后发本病。

      2.腹部症状

      右上腹持续性疼痛。阿米巴性者肝区症状轻重不一,常为胀满感、沉重感或钝痛,重者可阵痛或剧痛并向左肩、胃区或下腹放射。深吸气及咳嗽时肝区疼痛加剧。

      3.全身症状寒战、高热、食欲不振、乏力、体重下降,少数可有黄疸。阿米巴性者可为稽留热、弛张热或长期低热,若持续高热、肝区阵痛、恶心、呕吐、黄疽,可能伴发细菌感染。

      4.并发症状有胸膜炎或肝顶部脓肿者可有咳嗽、胸痛、呼吸困难;左叶肝脓肿可并发心包炎;并发肝肠疹时出现脓血便;胆道出血时有上消化道出血。

      (二)体格检查

      体温高,有感染中毒面容,营养状况差。肝脏大,压痛,脓肿表浅者可触及有波动感的肿块,肝区叩痛。上腹可有肌紧张。阿米巴性单发性肝脓肿可见肝区隆起并有波动的肿块。并发胸膜炎或心包炎者兼有相应体征。

      (三)辅助检查

      1.化验

        外周血象、免疫血清学等检查。

      2.X线检查

        肝影增大,右侧膈肌升高。

      3.超声波检查

        肝影增大,可见液性暗区的脓肿大小、部位、数量及深度。

      4.核素肝扫描可反应2cm以上的脓肿部位、范围、形状及修复情况。

      5.肝穿刺

        常在B超直指导下进行,在抽到脓液时作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或涂片找阿米巴。

      6.CT检查

      可确定肝脓肿大小、部位及数目。

      7.部分阿米巴肝脓肿患者的十二指肠引起流液的胆汁管内可检出阿米巴滋养体。

       治疗要点

      1.支持疗法

      包括休息,高蛋白和高热量饮食,供给足够的维生素C 和B族,输血或血浆、白蛋白及复方氨基酸。’

      2.药物治疗

      细菌性肝脓肿与阿米巴肝脓肿治疗。

      3.脓腔穿刺引流

    在B超导引下,经皮肝穿刺肝脓肿置管引流术。若置管引流不畅、中毒症状减轻、脓肿向邻近器官破溃等,应考虑手术治疗。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